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葛体达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548

20181012日上午10:00,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一研究中心(区域农业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葛体达研究员受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伏生教授、副主任刘苑秋教授江西省等接待并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我校 “双千人才”毛瑢副研究员主持

葛体达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壤碳氮循环与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Plant and Soil, Biogeosciences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等国内外相关领域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累计被SCI引用600余次。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目前担任《应用生态学报》、Soil Ecology Ietter编委、美国土壤学会会刊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SSSAJ)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plant and soil的客座编辑(guest editor)等。近5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 (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湖南省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科研任务。发现水稻土壤微生物光合固碳功能,确立了稻田土壤有机碳输入的“第二途径”;明确了水稻光合碳的土壤传输与矿化及其在土壤-微生物系统之间再分配过程的定量关系;系统研究了土壤碳氮磷循环的微生物生态机制,发现养分计量比是调控土壤原有有机质矿化的关键因子。为揭示水稻土有机碳长期积累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内在机理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葛体达研究员以“亚热带稻田土长期固碳的关键过程机理研究”为题,向师生介绍了亚热带水稻土长期固碳潜力与速率和稻田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机理,以及稻田固碳与甲烷排放矛盾与协调机制。揭示了一个以往被忽视的土壤有机碳的重要输入途径和土壤微生物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中具有分解、同化双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