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管理对杉木林土壤碳氮动态的调控机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02

  人工林地上凋落物的输入量受到全球变化的影响,且在人工林中开展林下管理也很普遍,这些因素会改变土壤肥力和林分生产力,然而凋落物和林下植被在土壤碳(C)和氮(N)周转过程中的具体作用还未被量化。在亚热带杉木人工林进行了凋落物添加(LA)、林下清除(UR)、凋落物添加+林下清除(LA+UR)和对照4个处理的田间试验。分析了表层土壤δ13C、有机C含量、储量和分解特征、矿质NN矿化以及CN水解酶活性。凋落物添加显著增加了0~5 cm土层有机碳、大颗粒有机碳和矿质氮,降低了0~5 cm5~10 cm土层的δ13C。林下植被清除显著增加了土壤NH4+-N、硝化速率和净N矿化速率以及土壤有机C呼吸速率,而降低了土壤的C储量,尤其是矿质结合组分的碳。β-葡萄糖苷酶和β-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活性分别随着凋落物增加和林下植被清除而增加。由于新有机碳输入,增加凋落物有助于改善土壤碳的数量和质量,而林下清除则通过加速N矿化和减少的林下植物吸收来增加N的供应。该成果以方向民青年教授为第一作者,陈伏生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农林科学Top期刊《Plant and Soil》上。

    Xiang-Min Fang, G. Geoff Wang, Zhi-Jun Xu, Ying-Ying Zong, Xiu-Lan Zhang, Jian-Jun Li, Huimin Wang, Fu-Sheng Chen*. Litter addition and understory removal influenced soil organic carbon quality and mineral nitrogen supply in a subtropical plantation forest. Plant and Soil, 2021, 460, 52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