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养分条件下油茶幼苗生物量及养分利用对磷水平的响应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397

  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研究表明,氮、磷为江西红壤油茶林土壤主要养分限制因子,对于经济树种来说,幼苗的营养状态是其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对其后期的生长潜力与经济性状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生产实践中,可以通过合理施用肥料,使苗木体内营养元素浓度増高,促进苗木的生长,从而提升苗木的质量。油茶主产区的南方酸性土壤普遍缺磷,油茶在长期进化中适应了低磷条件,其生长发育对磷的需求可能有别于其他林木,特别是在不同氮养分条件下,对磷的需求规律不明。本研究以江西两个主栽油茶品种为试验材料,在施氮和不施氮条件下,研究油茶幼苗生长对磷添加的响应,探讨油茶苗在不同氮水平条件下对磷养分的利用策略,并进一步揭示油茶苗中氮、磷养分之间的关系,本试验研究结果表明:1)在不施氮(N0)条件下,施用磷肥可以显著增加生物量,且在 P1 P2 处理下生物量积累较高;在施氮(N1)条件下,长林 4 和长林 53 均在 P0 处理下生物量最高。(2)长林 4 和长林 53 生物量分配均表现为地上部>根部。无论是否施氮,磷水平对长林 4 的生物量分配及根冠比均影响均不大,而长林 53 N1P3 处理下的根生物量及根占比显著小于 N1P0 处理。(3)在不施氮(N0)条件下,长林 4 和长林 53 分别在 P3 P0 处理下氮含量达到最大值,磷含量及氮磷积累量均在 P1 P2 处理时较大,而施氮(N1)条件下,氮含量及氮、磷积累量均在 P0 处理下达到最大值。无论是否施氮,两个油茶品种苗期氮、磷素总积累量表现为氮素积累量>磷素积累量,且磷的积累量远低于氮的积累量。(4)与不施氮(N0)相比,施氮(N1)促进油茶苗植株氮素含量和积累量增加,而减少对磷的积累。(5)叶片中 N/P<14,且 N 浓度<20.0 mg·g-1,说明油茶苗期主要受 N 限制,对磷的需求较小。研究结果可为油茶幼苗盆栽施肥试验和苗期养分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对阐明油茶树体中养分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