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磷菌 Burkholderia ZP-4 和 Klebsiella ZP-2 对 土壤磷素的转化及细菌多样性的影响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382

溶磷菌(phosphate-solubilizing bacteriaPSB)是一类具有溶磷作用的功能微生物,作为土壤磷素循环的主要执行者,在土壤磷素形态的转化和循环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南方红壤区低磷低利用的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着农林生产。因此,探讨溶磷菌接种对土壤磷素形态的转化及提高其利用率具用重要的意义。

本试验分别向红壤分别接种溶磷菌伯克霍尔德菌(Burkholderia ZP-4 和)和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ZP-2),通过室内培养试验探究两株溶磷菌对土壤磷素形态转化剂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两株溶磷菌均转化了土壤磷素,使其向有利于植物吸收和利用的形态转化。且伯克霍尔德菌优于克雷伯氏菌。本研究结果为亚热带红壤区土壤磷素循环和科学施肥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土壤通报》上,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刘耀辉为第一作者,张文元副教授教授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10.19336/j.cnki.trtb.202105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