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和生物质炭添加对香樟植株性状和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75

2022510日,植物科学领域SCI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升级版JCR二区,IF2020: 5.754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目为“Nitrogen and Biochar Addition Affected Plant Traits and Nitrous Oxide Emission from Cinnamomum camphora的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朱丛飞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副研究员张令为论文通讯作者。

大气中一氧化二氮(N2O)的增加,由于其巨大的全球变暖潜力,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土壤N2O排放已被广泛研究,但迄今为止,植物一直被忽视,尽管它们被认为是N2O的重要来源。本研究的具体目标是:1)揭示氮和生物炭添加对香樟幼苗植物功能性状和N2O排放的影响;2)找出可能影响植物N2O排放的叶片性状。研究了氮和生物质炭对香樟幼苗植物功能性状和N2O排放的影响。测定了香樟幼苗植株N2O排放、生长、各器官生物量、各器官养分分配、气体交换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通过简单线性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PCA)和结构方程模型(SEM)进一步研究了植物N2O排放与叶片性状的关系。结果表明,氮素添加显著增加了植物N2O累积排放量(+109.25%),显著贡献了森林生态系统大气N2O收支。植物N2O排放量与叶片性状(TN, Pn, Gs, Ci, Tr, WUEL, α, ETRmax, Ik, Fv/Fm, Y(II) SPAD)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结构方程模拟结果表明,叶片TNTPPn, Ci, Tr, WUEL, α, ETRmax Ik是调节植物N2O排放的关键性状。研究结果为认识植物N2O排放机理提供了方向,为制定相应的减排方案提供了理论依据。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905537  (Zhu C, Luo H, Luo L, Wang K, Liao Y, Zhang S, Huang S, Guo X and Zhang L (2022) Nitrogen and Biochar Addition Affected Plant Traits and Nitrous Oxide Emission From Cinnamomum camphora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13:90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