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叶性状与湿地松产脂能力关系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375

探讨湿地松(Pinus elliottii)产脂量与针叶形态特征、功能性状及气孔指标之间的关系,旨在为完善湿地松高产脂优树的选择方法和建立高产脂林定向培育技术体系提供理论依据。以江西省吉安市白云山林场1990年春造林的湿地松种源/家系试验林为研究对象,利用混合分群分析法将不同产脂量林木划分出高产脂、中产脂、低产脂三种类型,测定并分析1年生针叶和2年生针叶形态、功能性状及气孔指标。除气孔总面积占叶片面积比例的变异系数为 22.29%外,其余不同产脂量林木针叶性状的变异系数均小于20%,且变化幅度较小。对高、中、低三种产脂量林木的针叶性状的方差分析表明,高产脂林木的针叶形态、相对含水率及气孔等性状指标大于低产脂林木性状,而干鲜重比、叶干物质含量、比叶面积等功能指标则呈现出随产脂量升高而降低的趋势,低产脂林木的1年生和2年生的针叶性状指标呈显著差异。相关性分析表明,除叶干物质含量、干鲜重比及比叶面积与产脂量呈负相关外,其余指标均为正相关,其中针叶长、干鲜重比、气孔总面积占叶片面积比例与产脂量之间的相关性较强,相关系数均在0.64以上。在同一立地条件下,不同产脂量湿地松的针叶性状具有较大的内稳性,且针叶性状与产脂量相关性强,并且可通过针叶长、干鲜重比、气孔总面积占叶片面积比例等针叶性状指标进行高产脂优树早期辅助选择。

上述研究成果在刊物《江西农业大学学报》上,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苏仁峰为第一作者,张露教授为通讯作者。

 

3  湿地松针叶性状与产脂量相关性分析

注:左图为一年生针叶,右图为二年生针叶,RY为产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