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添加对杉木凋落叶可分解性的调控机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12

  凋落叶分解速率与凋落叶化学质量密切相关,而在人工林生态系统中,凋落叶化学质量受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引起的氮(N)和磷(P)有效性的改变的影响。然而,在长期添加NP后,凋落叶细胞壁碳水化合物组成对凋落叶分解的影响尚不清楚。在亚热带杉木人工林进行野外养分添加试验,在NP添加5年后,收集凋落叶和绿叶,分成1年生和2年生组织,测定了叶有机碳(OC)NP浓度及其化学计量比和细胞壁碳水化合物组分。凋落叶的可分解性通过150天的室内分解测定。施N降低了落叶C/N,施P降低了C/NC/P。施P降低了细胞壁果胶、半纤维素、总可提取碳水化合物(TEC)含量及其与总有机碳(OC)的比值。凋落叶有机碳、氮、磷及其化学计量不受叶龄的影响,而TEC/OC随叶龄的增加而增加。凋落叶分解速率与TEC/OC呈负相关,施P使凋落叶分解率提高7.3%,随凋落叶年龄增加而降低16.8%,施N对凋落叶分解率影响不大。我们发现,细胞壁碳水化合物是反映凋落叶质量的有效指标,可用来预测凋落叶的分解能力。P添加通过改变碳水化合物的组成来增加凋落叶的分解。同时,森林生态系统枯枝落叶分解研究时,组织的年龄应作为被考虑的因素。该成果以方向民青年教授为第一作者,陈伏生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农林科学Top期刊《Plant and Soil》上。

  Xiang-Min Fang, Xiu-Lan Zhang, Ying-Ying Zong, Wen-Qing Li, Jian-Jun Li, Li-Ping Guo, Huimin Wang, Fu-Sheng Chen*. Responses of leaf litter decomposability to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additions are associated with cell wall carbohydrate composition in a subtropical plantation. Plant and Soil, 2021, 467, 35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