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ZP-2对土壤养分及磷素循环的影响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345

202252号,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SCI期刊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中科院基础版JCR2区)在线发表了题目为“Strain Klebsiella ZP2 inoculation activating soil nutrient supply and altering soil phosphorus cycling”的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刘耀辉硕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文元副教授为改论文通讯作者。

溶磷菌(phosphate-solubilizing bacteriaPSB)是一类具有溶磷作用的功能微生物,作为土壤磷素循环的主要执行者,在土壤磷素形态的转化和循环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南方红壤区低磷低利用的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着农林生产。因此,探讨溶磷菌接种对土壤磷素形态的转化及提高其利用率具用重要的意义。本研究通过向红壤接种不同比例的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ZP2):0%4%6%8%(体积:土重),开展室内培养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比例接种的溶磷菌均通过土壤功能基因,微生物,磷酸酶转化了土壤磷素,其中4%接种率磷转化速率、磷运转功能基因(phoCphoD)丰度及土壤酸性磷酸酶活性最高。因此,4%接种率对土壤磷素的循环速率及土壤化学指标影响幅度较高,为较适合的接种率。本研究结果为亚热带红壤区土壤磷素循环和科学施肥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依据。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368-022-03221-zLiu ,Y., Bai, S.H., Wang, J. et al. 2022. Strain Klebsiella ZP-2 inoculation activating soil nutrient supply and altering soil phosphorus cycling. 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