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 7 种石蒜属植物的核型分析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360

为了精确分析石蒜属(Lycoris)植物染色体的核型特征,本文研究了 7 种石蒜属植物基于染色体荧 光原位杂交(rDNA FISH)的核型。利用 5S rDNA 和 45SrDNA 对 7 种石蒜属植物有丝分裂中期的染色体进 行 FISH 研究。核型分析结果表明:7 种石蒜属植物的染色体数目不等,石蒜(Lycoris radiata)、换锦花(L. sprengeri)、红蓝石蒜(L. haywardii)和玫瑰石蒜(L. rosea)的染色体数目 2n=2x=22 核型公式为 2n=22A,核 型为 4A 类型;忽地笑(L. aurea)和稻草石蒜(L. straminea)的染色体数目为 2n=2x=16,核型公式为 2n=6M+10T,核型为 3B 类型;中国石蒜(L. chinensis)的染色体数目为 2n=2x=24,核型公式 2n=4M+20T, 核型为 3B 类型;染色体总长度为 82.34~288.24 μm,染色体长臂总长度为 74.58~226.50 μm,核型不对称 系数为 69.70%~91.01%。5SrDNA 和 45S rDNA 的 FISH 结果表明:7 种石蒜属植物染色体的 45S rDNA 位 点数为 2~8 个,5S rDNA 位点数为 5~12 个,其中换锦花和红蓝石蒜染色体上均存在 2 个 45S rDNA 位点 和 4 个 5S rDNA 位点,忽地笑染色体上存在 8 个 45S rDNA 位点和 10 个 5S rDNA 位点,其它种介于之间。 推测红蓝石蒜、玫瑰石蒜、稻草石蒜和中国石蒜可能是异源二倍体,红蓝石蒜与石蒜和换锦花具有亲缘 关系。该研究首次获得了 7 种石蒜属植物基于 5S rDNA 和 45SrDNA 荧光原位杂交核型,为石蒜属植物亲 缘关系研究和育种提供理论指导。

 

 

图  7 种石蒜染色体 FISH 核型图 注: A: 石蒜; B: 换锦花; C: 红蓝石蒜; D: 玫瑰石蒜; E: 忽地笑; F: 稻草石蒜; G: 中国石蒜; 红色和绿色分别表示 45S rDNA 和 5S rDNA 的杂交位点(标尺=10 μ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