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种油茶果实成熟期叶片养分及磷组分的差异研究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417

  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红壤地区。磷是植物体内许多重要化合物的组成部分,并且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土壤中的磷很容易被吸附和固定,有效磷的浓度低,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磷成为南方红壤地区的养分限制因子,使得生产上投入的磷肥远远大于植物的需求,造成磷素的浪费。因此,对油茶林精准施肥以及筛选出耐低磷且产量高的油茶品种尤其重要。

为此,我院科研人员在郭晓敏教授的指导下,关注低磷红壤重不同品种油茶的磷组分之间的差异。以8 a生油茶长林23’长林55’赣无12’赣无16’为研究对象,在果实成熟期采集油茶叶片测定其形态指标、养分含量、磷组分含量,并探讨养分与磷组分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长林23’长林55’赣无12’赣无16’四个品种油茶的叶片形态存在差异。在果实成熟期,品种对油茶叶片的碳含量、氮含量、C:P、结构磷和核酸磷含量有显著影响,对全磷和N:PC:N、代谢磷和残余磷无显著影响;长林23’的磷利用能力最高,长林55’赣无12’次之,赣无16’最低。因此,在油茶施肥和养分管理过程中,应根据油茶品种的叶片养分特性和磷组分差异调整施肥比例,科学合理增施氮肥和磷肥,以克服南方红壤磷素缺乏的养分限制因子的不利影响,提高油茶产量。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上(马丽丽,朱婷,兰龙焱,方海富,李宁,张强,牛德奎,张文元,胡冬南,郭晓敏. 不同品种油茶果实成熟期叶片养分及磷组分的差异.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