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施肥处理对杉木林土壤水源涵养功能的影响研究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454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Hook. 林不仅能在提供优质的木材方面发挥它的经济效益,还能在水源涵养功能方面发挥出它潜在巨大的生态效益。但由于目前大面积的阔叶林被掠夺性采伐,取而代之的是单一树种的杉木人工林,造成林分结构简单,森林生态系统脆弱,生态环境恶化,引发地力严重衰退,连载的杉木林所能发挥的生态效益正逐渐降低,也导致杉木林中土壤的水源涵养功能正不断退化。国内外关于施氮磷肥方面对杉木人工林中的水源涵养及土壤入渗作用如何调节鲜有涉及。因此,探讨不同氮磷肥的施用对提高杉木林中土壤肥力和水源涵养功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本文以南方亚热带杉木人工林为研究对象,通过施用氮磷肥处理,研究杉木林中土壤的水源涵养功能和入渗特性的变化规律,旨在揭示施肥对杉木人工林中土壤水源涵养及土壤入渗状况的调节作用,为研究亚热带杉木林的科学经营和地力维护提供理论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上,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张强为第一作者,郭晓敏教授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Doi:10.14067/j.cnki.1673-923x.2021.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