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转录组测序的19种新型樟树SSR标记的开发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66

樟树是一种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其精油被广泛用于香料、医药和化工。然而,现有樟树SSR标记的变异有限,可能阻碍其在遗传多样性中的应用。我院研究人员基于转录组测序数据筛选出了19个樟树多态SSR位点,重复类型为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19个标记的等位基因数为1~7,平均观测杂合度和平均期望杂合度分别为:0.000~1.0000.000~0.9640。此外,Cc-44459Cc-94Cc-68Cc-12与哈迪-温伯格平衡有显著的偏差。跨物种扩增表明,大多数的SSR位点在黄樟和牛樟中具有可转移性。这19个新开发的微卫星标记将有助于探索樟树和同属其他物种的遗传多样性。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Pakistan Journal of Botany》上,论文题目为《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ineteen new microsatellite markers (ssrs) for Cinnamomum camphora (lauraceae) based on transcriptome sequencing》,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周增亮为第一作者,青年副教授刘娟博士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30848/PJB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