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沉降背景下土壤微生物对入侵植物乌桕叶绿素荧光特征研究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507

  生物入侵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植物入侵会造成入侵地生态功能和稳定性的破坏。光合作用对植物的生长和繁殖至关重要,叶绿素荧光特征与植物的光合作用密切相关。乌桕(Triadica sebifera)是一种重要的入侵植物。但是,目前关于乌桕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对植物生长生理、土壤理化性质、生物多样性及微生物等的影响,而对于氮沉降与生物抑制剂对入侵乌桕叶绿素荧光变化研究甚少。

为此,我院科研人员在张令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关于氮沉降背景下土壤微生物对入侵植物乌桕叶绿素荧光特征的影响。以入侵植物乌桕为研究对象,采用PM2500调制叶绿素荧光仪测定叶绿素荧光参数,分析比较了两个不同乌桕种源,在氮沉降背景下生物抑制剂作用下叶绿素参数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氮沉降与生物抑制剂对乌桕叶绿素荧光特性具有协同作用,入侵种源乌桕对土壤微生物控制的响应不明显,在微生物控制条件下依然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因而具有较强的能力。研究成果丰富了生物入侵的生态影响理论研究,为合理评估乌桕入侵的生态效应等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生态学报》上(方海富,冯为迅,罗来聪,高宇,王佰慧,Shad Nasir,魏启轩,邹瑜,苏思思,张令. 氮沉降背景下土壤微生物对入侵植物乌桕叶绿素荧光特征的影响.生态学报,DOI: 10.5846/stxb202004080828)。

《生态学报》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生态高级专业学术期刊,创刊于1981年。《生态学报》是生态学研究国内最大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生态学研究服务于社会经济创造了能用、有用和管用的科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