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株高效溶磷菌的溶磷能力及其对玉米生长和红壤磷素形态的影响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468

溶磷菌phosphate-solubilizing bacteriaPSB)是一类具有溶磷作用的微生物,对土壤磷素形态的转化和有效性影响很大。它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土壤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有助于动态的养分转换和可持续的植物生产。

为此,我院科研人员在张文元副教授的指导下,关注两株高效溶磷菌的溶磷能力及其对玉米生长和红壤磷素形态的影响。以溶磷菌株伯克霍尔德菌BurkholderiaXQP35、拉乌尔菌RaoultellaSQP80为研究对象,以磷酸铝、磷酸铁、植酸钙和卵磷脂替代液体NBRIP培养基中的磷酸钙作为磷源处理,测定两个菌株对不同磷源的溶解能力。将液体NBRIP培养基的pH分别调至45678,再接种菌株并培养24487296120144 h,测定液体培养基中的溶磷量。以玉米为试材进行盆栽试验,设定不接种菌剂(CK)和接种P35P80、商品化菌剂(EM4个处理。结果表明:菌株P35P80对难溶性磷酸钙和植酸钙均有较强的溶解能力,对磷酸铁、磷酸铝和卵磷脂磷的溶解能力较弱。土壤接种菌株P35P80对玉米表现出良好的促生效果,提高了玉米植株地径、株高、吸磷量和干物质积累量,干物质量分别较CK增加32%36%P<0.05)。在土壤接种菌株20100天内,P35P80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含量始终高于CKEM处理,有时差异可达显著水平(P<0.05);而EM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含量始终与CK没有显著差异。土壤接种菌株100天后,3个菌株处理的土壤酸性磷酸酶、中性磷酸酶活性与CK均无显著差异,但对土壤中不同形态磷含量影响不同。P80处理显著提高H2O-Pi含量,P35显著提高了NaOH-PiNaHCO3-Pi含量,且P80的磷活化系数也显著高于CK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上(李宁,王珊珊,马丽丽,刘耀辉,修玉冰,李新华,项国栋,胡冬南,郭晓敏,张文元*。两株高效溶磷菌的溶磷能力及其对玉米生长和红壤磷素形态的影响)。该研究主要依托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平台进行,并得到其专项研究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