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樟叶片转录组测序及萜类合成调控相关基因表达分析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503

芳樟醇是芳香类植物香气的主要挥发性物质,是一种重要的单萜类化合物。芳樟醇合成酶(linaloolsynthaseLIS)是催化单一底物基质牻牛儿基焦磷酸(GPP)转化成单一产物芳樟醇的关键酶。

我院研究人员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芳樟和杂樟叶片进行转录组学测序分析,并对所涉及的 Unigene  GONrNtPfamKOGSwiss−prot  KEGG 中进行分类、功能注释和 Pathway 注释。结果表明:2 类樟树叶片转录组检测共产生 34.45 GB clean 数据,组装了312 457  Unigene,对其进行 GO 功能富集发现并鉴定了编码萜类合成酶 Unigenes 39 个,包括单萜生物合成 6 个,二萜生物合成 7 个,倍半萜和三萜生物合成 12 个,萜类骨架合成 14 个。对萜类合成酶 TPS14 基因进行转录组 FPKM  q−PCR 验证发现,其表达量在芳樟中较杂樟更低,可能与其转录过程的选择性剪切有关。通过 SSR 位点分析,从88 016  Unigene 中共检测到 134 851  SSR 位点,其中单个 SSR 位点有 103 478  Unigene,含 2 个及 2 个以上 SSR 位点有 31 373  Unigene本研究将对推动芳樟分子育种及其樟科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发展具有极大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西南林业大学学报》上(曹瑞兰、胡冬南、周增亮、刘爽、陈尚钘、刘娟* 芳樟叶片转录组测序及萜类合成调控相关基因表达分析.2021.)。该研究主要依托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平台进行。

全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53.1218.S.20210324.1749.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