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肥调控茶树锌硒等中微量元素吸收与分配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65

锌(Zn)和硒(Se)及其他中微量元素(铝Al,钙Ca,铁Fe,铜Cu,锰Mn)是茶叶品质的重要指标,外源添加NP肥会影响茶树(Camellia sinensis)体内ZnSe等中微量元素在各器官的积累与分配。

为此,我院科员人员以红壤丘陵区福鼎大白茶树为研究对象,开展Zn+SeZn+Se+NZn+Se+PZn+Se+N+P和对照共5种处理3次重复随机化区组试验,处理第3年春季分茶叶、成熟叶、吸收根、运输根和储藏根采集植物样品,测定其元素含量。结果表明,茶树地上和地下器官ZnSe及其他中微量元素对NPZnSe添加的响应具分异性。与对照相比,茶树地上和地下器官ZnSe含量均显著增加,与Zn+Se相比,施N/P肥仅显著提高茶叶和成熟叶Se含量(P<0.05);与对照相比,施肥处理均显著提高吸收根和运输根AlFe含量以及储藏根Cu含量;运输根Mn含量表现为Zn+Se+NZn+Se+PZn+Se+N+P显著高于对照,储藏根Mn含量为Zn+Se+N+P显著高于其他处理;茶树各器官Ca含量对施肥处理无显著响应。此外,茶叶和成熟叶的Zn含量与吸收根显著正相关,而Se含量则与储藏根显著正相关。茶树具有吸收和积累ZnSe的能力,而施NP肥有助于提高茶叶Se含量,研究结果为红壤丘陵区培育高品质锌硒茶及营建生态高值茶园提供了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生态学报》上(刘俏,林勇,胡小飞,吴安琪,叶学敏,陈伏生*. 氮磷肥调控茶树锌硒等中微量元素吸收与分配. 2020.)。该研究主要依托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平台进行。

《生态学报》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我国生态学及生态学各分支学科研究领域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其刊宗旨:报道生态学领域最新的基础理论和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术争鸣,推动我国的生态学研究发展,培养造就生态科学研究人才,为知识创新服务,为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服务。被以下数据库收录:CA 化学文摘()(2011)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2013)P(AJ) 文摘杂志()(2011)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2019-2020年度)(含扩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