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物质炭材料和土壤水分共同调节水稻土壤N2O排放的研究

发布者:ylys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89


环境科学领域SCI期刊Environment Pollution (中科院升级版JCR一区,IF2019: 6.792Top期刊)在线发表了不同生物质炭材料和土壤水分共同调节水稻土壤N2O排放的研究。论文题目为Rice straw biochar mitigated more N2O emissions from fertilized paddy soil with higher water content than that derived from ex situ biowaste,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徐昕彤为第一作者,青年教授张令博士为通讯作者。

大气温室气体(GHGs)浓度的增加已成为影响全球气候的严峻问题。施肥土壤是大气GHGs成分变化的主要因素,因此,减缓农业土壤GHGs排放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生物质炭可以减轻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别氧化亚氮(N2O)。在不同材料的生物质炭和土壤水分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影响下,水稻土壤的N2O排放尚未彻底理解。我们评估了不同生物质炭(油茶果壳生物质炭,FS;由油茶果壳制成的菌菇棒生物质炭,MS;稻草生物质炭,RS)和不同土壤水分含量(70 WHC120%WHC)以及氮肥(对照,施肥)处理下的稻田土壤N2O排放,并检查了与N2O排放有关的微生物功能基因,以了解其潜在机制。结果表明,相对于MSFS生物质炭,经氮肥和120WHC处理的土壤中,RS生物质炭的pH值,有效氮,可溶性有机氮含量更高,并且减少了更多的N2O排放(分别降低了363%和200%)。尽管RS生物质炭可能会增加氨氧化古细菌amoA基因(AOA)的丰度,但功能基因丰度的变化与N2O排放量的减少并不一致。RS生物质炭的相对较高的pH值以及较低的ANDOCDON可能代替了微生物群落的变化,与MSFS生物质炭相比可能有助于降低土壤N2O的排放。因此,可以考虑通过原位施用稻草生物质炭来减轻施肥稻田土壤中的N2O排放,而不是从异地原料中提取生物质炭。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477 (Xu, X., He, C., Yuan, X., Zhang, Q., Wang, S., Wang, B., Guo, X., Zhang, L., 2020. Rice straw biochar mitigated more N2O emissions from fertilized paddy soil with higher water content than that derived from ex situ biowaste [J].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63,114477.)